当前位置:
主页
科普服务
科普动态
正文

今年,广东科普工作要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2-08 发布人:广州科普服务平台 浏览量:1620

随着《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的相继推出及落地,2022年,广东省将在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上有哪些新做法?


2月8日,广东省科协印发《2022年广东省科学科普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明确了2022年的一系列科普工作内容。


图片

广东科普嘉年华 图:羊城晚报李钢



图片

开展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图片


《要点》指出,除了办好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等一系列科普活动外,还将针对青少年、农民、领导干部、公务员、产业工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示范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将是今年广东科普工作的一大亮点。通过这一平台的建设,将带动科普产品数字化、资源集约化、传播立体化。整合各类科普资源,强化科普信息精准推送服务,利用多种形式常态化发布科普信息,为社会提供实时、专业、权威的科学知识和科普资源。


“粤智助”政务服务一体机如今已进驻全省21个地市、超17800个村居、1500余个镇街,基本覆盖省内所有行政村,而在今年的科普工作中,将提升“粤智助”科普专栏的质量和水平,开发、制作符合城镇社区和农村居民使用特点的科普作品。


此外,广东还要大力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创新创业基地、有科普价值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科普化。



图片

力推地级以上市建设科技馆

图片


2022年,广东要推动地级以上市建设与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性科普场馆,并配备必要的专职人员。推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有地方特色的科技馆和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各类特色虚拟科技馆,使公众能够便捷地实现在线虚拟互动参与。开展中小学校园科技馆建设试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科普展教场馆、科普教育基地。推进现有科技馆改造升级。充分发挥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等流动科普设施的科普宣传作用,为部分地市配置流动科技馆,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


图片

南沙全国科普日活动 图:羊城晚报张豪


图片

支持有条件院校设科普专业

图片


科普工作需要大量的科普人才队伍作为支撑。今年,广东将拓展科普人才队伍培养渠道。省科协将配合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科普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支持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设立科普相关专业,培养高素质科普人才。并且鼓励和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校教师等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扩大广东科普讲师团影响力和更好发挥讲师团作用,深入基层举办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