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科普服务
科普动态
正文

广州天河这6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认定名单

发布时间:2022-02-08 发布人:广州科普服务平台 浏览量:1626

2月7日

中国科协公示了

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第一批认定名单


其中

广州地区25家单位入选

天河区占6家

(蓝色加粗的科普教育基地

申报单位位于天河)

它们分别是


图片


广州电力知识馆、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实验站、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先进技术科普馆、防伪技术科普馆、纸文化馆、大众科普馆)、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医科大学)、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广州文搏3D打印科普教育基地、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广州市少年宫、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科学试验基地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其前身为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创建于1929年。华南植物园是集科学研究、植物保护、科学传播和资源利用于一体的研究机构和科普教育基地,广州迁地保护园区面积为333公顷,迁地保育物种17,560个分类群。
图片
遵循“师法自然”的中国园林美学思想,建立了世界级园林旅游景区——“龙洞琪林”和木兰园、姜园、竹园等38个享誉世界和特色鲜明的植物专类园区,被誉为永不落幕的“万国奇树博览会”和“中国南方绿宝石”。入选羊城新八景的“龙洞琪林”(1986年)融汇了中式园林和新岭南园林,以恢宏气势展示了激情浪漫的椰风葵林和富于四季景观变幻的亚热带风情,是“一天看四季”的经典园林景区。
温室群景区宛如“漂在水上的木棉花”,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世界植物奇观和赋予美丽传说的植物世界,是“一日游世界”的现代旅游景区。“广州第一村”飞鹅岭新石器时代遗址、南宋抗元名将文天祥的恩师朱澄古墓是广州珍贵的历史人文景观。园内还建有科普信息中心、各类解说系统等科普旅游设施,开设了自然导赏、系列教育课程与科普活动、婚纱摄影等科普及休闲项目。

图片

华南植物园还是A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及“植物学与环境教育基地”,是“广州十佳旅游景点”和“岭南园林文化游”景点。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是以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为主,同时兼顾应用基础研究的公益型省级林业研究机构。

图片

广东林科院主要从事林业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同时开展应用基础与高新技术研究。研究的领域有: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生态、森林保护、木材加工利用、林产化工、林业生物技术、林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等。

图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是广东省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60年,前身是1930年由著名农学家丁颖教授创办的中山大学稻作试验场及1956年成立的华南农业科学研究所。图片

现设水稻、果树、蔬菜、作物、植物保护、动物科学(水产)、蚕业与农产品加工、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卫生、农业经济与信息、茶叶、环境园艺、设施农业、农业质量标准与监测技术等14个研究所和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共15个科研机构,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在职职工近2000人,其中,高级职称专家516人,博士以上学历45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8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7人、综合试验站站长7人;有128位专家、2位顾问入选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其中17位首席专家,110位岗位(专题)专家。建有占地20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广东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有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农产品加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热带亚热带果蔬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农业科学实验站(试运行)2个,农业部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6个、农业科学观测试(实)验站6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3个;建有国家种质资源圃6个,农业部种质资源圃3个,收集保存国内外种质资源近6万份。




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



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是我国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下属的四个气象卫星地面站之一,位处广州市东北侧,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始建于1978年,1986年正式投入使用,是国家“六五”、“七五”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图片

主要承担我国气象卫星发射的入轨跟踪、在轨测试、卫星测控、测距、卫星遥测资料的提取处理转发等任务。同时,承担美国NOAA系列极轨气象卫星、日本MTSAT系列静止气象卫星的接收、处理和应用和存档服务,2003年起增加了美国地球环境监测卫星——EOS的接收、处理和应用系统,属国家4个骨干站点之一。经过多年的建设,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已建设成为拥有极轨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静止气象卫星中规模利用站、静止气象卫星测距站、VSAT卫星通信地球站、国家基本气象站等最尖端和最常规的气象探测手段的大型综合卫星地面站。

随着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和卫星气象事业的发展,现有站区已不能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为此我站已在在广州市北郊开建新的站区(B站区)。B站区占地面积168亩,站区规模更大、设计业务能力更强,将具备跟踪、接收、处理气象卫星及其它卫星的业务能力,新站区建成使用后将为中国卫星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坐落于广州天河核心商圈正佳广场西侧二、三层,总建筑面积58000平方米,拥有约300种近10000只动物,是目前为止首座室内空中极地海洋馆。

图片

展馆内共有十大展区,40.809米的亚克力单体水族展示缸,20米炫彩水母长廊,360度超大广角海底隧道、浪漫动人的白鲸音乐厅、真冰打造的极地动物部落,欢乐逗趣的科普讲秀堂,更有水上芭蕾团带来的殿堂级美人鱼秀。全球知名的建筑及视觉团队打造,开创性地将生物展示和科技展示完美融合,力求为每一位游客带来集观赏、休闲、娱乐、科普、环保为一体的梦幻主题式极地海洋体验。

正佳极地海洋世界以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科普服务宗旨,通过多维度体现自然进化,践行“保护生命,创造快乐,传播教育”的场馆理念,把海洋科普教育融入缤纷的海洋世界,实现真正的寓教于乐的场景式教育,做到玩中学,学会观察和热爱自然。让海洋自然科普教育融入到公众生活当中,提高学生和广大群众对于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科学普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和意识。




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珠江水利科学试验基地



珠江水利科学试验基地是珠科院开展科研、生产的试验基地,也是珠科院科技创新宣传基地和珠江流域科普基地。

该基地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距广州约25公里,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试验基地于1993年开始建设,采用科研生产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的方式滚动发展,基地建有河工试验厅、水工试验厅、澳门模型试验厅、珠江河口防咸防潮试验大厅、珠江河口工程技术研究综合实验室、大藤峡船闸试验厅等基础科研设施。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珠江研究基地、水利部珠江河口海岸工程技术中心、珠江委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心试验室均以里水基地为科研平台开展研究工作。



边逛边涨见识

这些科普基地

怎能错过?

走起!